Pages

Friday, September 28, 2012

佛法交流 : 天理公平吗?

佛友留言:

个人浅见:

贤友,你这段留言令我很疑惑!身为佛教徒,最基本的条件就是对因果报应、业报轮回有信心。
其实,年轻时的我也曾经因为这个问题而迷失了方向,因此那时候我很排斥佛教。于是,我一度有想加入那个标榜着“信我得救”的宗教。可是,后来我对那个万能的造物主起了疑心而作罢。我的不满是,为什么万能的“主”要把缺陷带给人间后又以救世主来搭救人类?再后来,我又一度以为持咒念佛号就可以改变业报。可是,真的有那么简单吗?于是,有一段时间我成为了无神论者。当时的我还持有断见,现在回想起来还真冒冷汗。不过很庆幸地,我没堕入另一个邪见之中(常见)。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
身为佛教徒,若对最基本的因果法则都没信心,那么正念是肯定无法培育起来的。
“业”的运作过程具有极为复杂的规律,唯佛陀能究竟了悟。而佛陀也说了:“恶由己作,自获染污,由己不作恶,清净亦由己,净不净依己,无人能净他。”因此,若你信佛,那么就没必要去研究业如何运作。身为佛教徒,我们应该先有正见(相信因果业报),然后才开始实行佛教教义。若你还不满意,那么我问你一个问题好不好?你要驾车,那么你应该要考驾照呢?还是考机械工程学位?
现在,实际要怎么做呢?这么做吧!
 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
贤友啊!从你的部落格及通过之前和你的交流中,你懂的佛理好像很多、很深,不过我觉得应该和你先谈谈佛法的基本(基础)。我觉得我们都应该重新出发,不然可要枉费生而为人的这份福报了。
这本“佛陀的纶音”我很喜欢,一直重复在读,更是获益良多,我建议你也读一读,好吗? 
好了,说了一大堆竟然还没进入正题,实在不好意思。我真的很想跟你谈谈“公平”!不过在这之前,我想让你先思考以下这些问题,好不好?
请问 。。。
  • ·        如果刚才你吃了辣椒,现在会感到辣吗?
  • ·        如果从昨天起你就没喝水了,现在你会感到口渴吗?
  • ·        如果你两天没进食了,现在会饿吗?
  • ·        如果你一星期没洗澡了,你会感到不舒服吗?
  • ·        如果你一直以来都熬夜赶作业,你的健康会受影响吗?

现在问你,如果你的答案都是“会”,那么你会说“不公平”吗?当然,这些都只是世间的前因后果,根本不是佛说的因果。不过,道理是一样的,只是相对的这些世间因果都“简单”得多了。
再问你:
  • ·        可以吃了辣椒后却不让辣的刺激升起吗?
  • ·        可以不喝水后却希望不会感到口渴吗?
  • ·        可以不进食却不会饿吗?
  • ·        可以不洗澡却要感觉精神清爽吗?
  • ·        可以不维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却要求身体健康吗?

现在问你,如果你的答案都是“不可以”,那么为什么不可以?如果是无辜或悔过了,有谁可以改变结果吗?当然,这些都只是世间的前因后果,根本不是佛说的因果。不过,道理是一样的,只是相对的这些世间因果都“简单”得多了。
再问一次,
  • ·        如果无意间吃了辣椒后,为什么会感到辣?
  • ·        如果被困沙漠而没水喝,为什么会口渴?
  • ·        如果被困山洞而没食物吃,为什么会肚子饿?
  • ·        如果是受伤而不能洗澡,为什么身体会不舒适?
  • ·        功课多得无法不熬夜赶作业,为什么身体会越来越不健康?

如果你已经觉得这些问题很无聊,那么恭喜你,你应该有点明白了。不过,我想问你,这些定律是谁定的?既然都不是自愿的,那么为什么不给机会呢?答案当然是。。。“不可以!”,我想你也知道原因吧!当然,这些都只是世间的前因后果,根本不是佛说的因果。不过,道理是一样的,只是相对的这些世间因果都“简单”得多了。
现在让我来试试借用佛经来回答你吧!希望能让你满意。

为何今生需还上辈子之事,难道对于今生的我们很公平?
答:佛陀说了:“恶由己作,自获染污,由己不作恶,清净亦由己,净不净依己,无人能净他。”

如我们今生之恶事,会留之下世,那么对我们今生天真无邪的新灵体,因为生下来就附有断手断脚的缺陷感到公平?那么上一世的我们也不会知道自己的错误何在。
答:贤友啊!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

人间本无道,天界亦有情,人间轮回本应不该有区别,如果说一切顺应天理,那天理究竟谁定的,所谓天道无亲,常于善人,既然人能向善,为何下世不给个机会重新开始?
答:“业”的运作过程具有极为复杂的规律,唯佛陀能究竟了悟。业(若你认为天理有“谁”在控制,那么你的苦就会产生了)并不是由“谁”定的,它只是一直都存在的“自然法则”,别自找麻烦。

一个新生命都不给于机会,尚未出生因前世之业,就给个缺陷影响了新灵体的一生,那就是所谓的存正道,讲正义吗?
答:不是给不给机会的问题,正道就是
 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

贤友啊!
  • ·        若无意间吃了辣椒后,能不能给机会不感到辣?
  • ·        若被困在沙漠而没水喝,能不能给机会不口渴?
  • ·        若被强盗关在山洞而没食物吃,能不能给机会不肚子饿?
  • ·        若天灾而受伤不能洗澡,能不能给机会身体不会不舒适?
  • ·        若功课太多而被逼长时间熬夜赶作业,能不能给机会身体继续健康?

于是,很多人开始求佛菩萨了,不过我希望你不是!

p/s: 这篇只能讲解到因果关系而已。至于前世今生、公不公平的课题,我希望有能力继续为你解说。(如果你还认为需要的话)

4 comments:

  1. 你大部分的说法都令我感到满意。很多人问我类似这样的问题,因为时间有限,我只能简短的向他们解释,所以我想获取你的意见,把这个问题完整又明确地解释个明白,希望他们能接受。我对自己的要求非常严格,凡事都要达到事事圆融,别人既然向我问问题,就是要求个真理,解惑疑,古人云:“疑则有进”,就是这个道理。我希望大家都存正念,不要一知半解。好了,我在此向你致谢,感恩。如果我有在身、口、意上让你起了烦恼心,我在此以我最真诚的心向你求忏悔,希望你能原谅我的过错。Sadhu!Sadhu!Sadhu!

    ReplyDelete
  2. 原来这不是你的问题啊!真好!
    你再次让我惊讶了,因为这个疑惑困扰了我好多年,一直到两年前我才明白过来。年纪轻轻的你,想不到已经悟透个中道理,后生可畏啊!
    Sadhu Sadhu Sadhu

    对了,关于前世今生的课题,迟些时候我也想把它写出来,希望你能对我的看法给与意见。谢谢!

    ReplyDelete
  3. 如是世人,不信作善得善,为道得道。不信人死更生,惠施得福。善惡之事,都不信之,谓之不然,终无有是。但坐此故,且自见之,更相瞻视,先后同然。身坐劳苦,久后大剧。天道弛张,自然纠举,纲维罗网,上下相应,茕茕忪忪,当入其中,古今有事,痛哉可伤。

    ReplyDelete
  4. 佛说无量寿经白话浅释:
    http://read.goodweb.cn/news/news_view.asp?newsid=77294

    “ 有这样愚痴无明的世人,不信修善会得善果,修道必然得道的因果定律。也不信人死之后还会投胎再生,惠施行善就会获得大福报,乃至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之事,他一概不信,说那不是真的,根本没有这么一回事。因为没有智慧的缘故,所以凡事都执着己见,自以为是,更与同是愚痴的人在一起,互相仿效、学习,大家都一样的不信因果。”

    “人身因长期的劳苦,久后必积劳而成大病;同样的,小恶积多了,也会成为大恶的。因果的定律,善恶都有报应,那是一种很自然的现象,绝对不是谁在主宰。世人所造的业虽如网口那么的多,但是无论修善或作恶,总不离人之一心,犹如网口虽多,也总不离其纲一样。人之一心,上可以成佛,下亦可入地狱,看你造作的是什么样的业因,便招感什么样的果报,那是绝对相应的。人如果造作了极大的恶业,那就难免要孤独地、惶恐地到三恶道中去,独自身受其报,无人可以分担。如上所说的因果报应,自古以来就有很多的事例,可以证明确有其事,可是这些事例太悲惨了,令人听了悲痛和哀伤!”

    谢谢贤友的补充,我绝对认同“无量寿经”里这两段经文的法义。(不过,其余的。。。不予置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