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September 26, 2011

笔记 .02 前言


        写这个部落格的目的. . . 嗯,严格来说不是写,因为大部分的资料都是从网上转载过来的,因此,就当作是编吧!编这个部落格的目的是为了自己。为自己收集资料,为自己编排修行之路,为自己作笔记让自己检讨、自我警惕,为自己 . . . 唉,怎么如此多的自己呢?
        看来我真的要认真学佛了,学习如何放下自己,体证无我境界!
        本部落格一开始就先上传了《佛陀的一生》影视,这是因为想以认识佛陀为起点。

        在还未完全皈依三宝前,我们应当先了解佛法僧,我是这样认为的。于是又上传了佛陀如何觉悟、成佛。接下来是佛陀成佛后初转法轮,在鹿野苑对五比丘的说法,(最初的法,也是最终的法) ~ 四圣谛 、八正道,再来就是令佛陀悟道的缘起说
        嗯. . . 接下去自然而然地又想到要上传三法印十二因缘四念住四正勤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觉支 . . .  这样就可以把三十七道品也凑齐了吧!可是,越想越不对了。

        接下来还要继续介绍吗?
        我有能力介绍完这博大精深的佛法吗?
        我该以南传还是北传经典为根本?
        我为了什么开这个部落格?
        我. . . ? 
        这些问题顿时让我感到彷徨了。
        于是,我马上停止,重新为自己定位。看回自己原本的目的时,啊!原来我只是单纯地想为自己修行作准备而已,并不是为研究或讨论佛法而来的!
        说真的,我何德何能?佛法还轮不到我来讨论。眼前的我只须培养正见、正思维,然后自己慢慢实修印证就行了。
        所以,马上思索什么时候可以开始修行呢?
        修行之路该如何开始呢?
        修行需要具备什么条件呢?
        我觉得这才是我眼前需要解决的问题。

        最后,我为这部落格设下明确的定位,那就是:



  • 遵从南传上座部佛教教义,只要不起冲突,不排斥大乘经纶。
  • 探讨一个在家众(自己本身)开始学佛所面对的问题。
  • 为自己的修行作记录,以便时时自我检讨。
  • 除了对修行有帮助的经典,不对其他经典作没意义的讨论。
  • 对一些佛教教义,只可以提出正面的看法,不可加以批评。
  • 所谓戒定慧,慧可从闻思修而得,就从闻佛法开始修行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