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April 6, 2012

觉者之言 四圣谛


佛陀曾经说过:

弟子们!我由于未了悟,未明了四样东西,所以和你们一样在这个苦海中不断生死轮回。

是哪四样东西呢?它们就是:

苦的圣谛dukkha
苦之起源的圣谛dukkha-samudaya
苦之灭的圣谛dukkha-nirodha
导致苦灭之道的圣谛dukkha-nirodha-gāmini-paipadā
《长部》16

只要我仍无法完全认知这四圣谛的智见,我是无法肯定自己是否已证得了超越世间一切天、魔、梵、以及人间的沙门与婆罗门、君主及人民的无上正等正觉。
但是,当我已完全认知这四圣谛的智见后。我就肯定自己已证得了无上的无上正等正觉。
《相应部》LVI.11

我发现了既很难理解,又很难明白,并且安宁又崇高的神圣真理。如果只凭推论是不能证得的,唯有智者才能见到这个神圣的真理。

无论如何,由于世间是追求享乐,喜欢享乐,甚至陶醉于享乐之中,所以世间的众生确实将难明白缘的定律、诸法的因缘(十二因缘paicca-samuppāda。他们也无法理解一切起心动念的止息,就是舍弃在任何界之再生、渴爱的退化、超然、灭、涅槃。

但是,仍然有一些众生的眼睛只受少许尘埃所覆盖,他们将会明白这四圣谛。
《中部》26

1 comment:

  1. 转载这篇文章的主要原因是提醒自己,学佛的主要目的是了知“苦”与灭“苦”。

    佛说得很清楚了;

    “无论如何,由于世间是追求享乐,喜欢享乐,甚至陶醉于享乐之中,所以世间的众生确实将难明白缘的定律、诸法的因缘(十二因缘paṭicca-samuppāda)。他们也无法理解一切起心动念的止息,就是舍弃在任何界之再生、渴爱的退化、超然、灭、涅槃。”

    哪怕是以任何理由、任何借口,这世间根本就不值得留恋!

    “但是,仍然有一些众生的眼睛只受少许尘埃所覆盖,他们将会明白这四圣谛。”

    因此,还在六道里轮回的众生、神仙或. . . 很明显的它们还未彻底解脱,因为还没有完全认知四圣谛。

    佛菩萨还未证得了无上的无上正等正觉前,都一直在六道里轮回,怀着伟大的慈悲心在默默地在圆满自己的十种巴拉密,一直到自己证悟四圣谛而成佛为止。

    现在,我们是很有福报的,因为已经有了佛法,我们没有必要再成佛,要做的就只有听从佛陀的教诲,勇猛精进地修“四圣谛”以期能达到彻底解脱的一天。这点阿罗汉做到了,不是吗?

    Fun,希望你能认真的读一读这篇 “觉者之言 四圣谛”,因为它真的很重要!

    Sadhu!Sadhu!Sadhu!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