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April 10, 2012

五蕴 之 色蕴


什么是略说执著于五蕴呢 ?

执著色蕴、执著受蕴、执著想蕴、执著行蕴、执著识蕴,即称为略说执著于五蕴,亦称为苦圣谛。
任何过去、现在或未来、内或外、粗或细、劣或胜、远或近的一切色皆属于色蕴;一切受皆属于受蕴;一切想皆属于想蕴;一切行皆属于行蕴;一切识皆属于识蕴。
《中部》109


这个共有五个分支的五蕴是佛陀为所有物质和精神的存在现象所作的总结,而对愚痴的人来说,此五蕴则被视为其自我或个人的存在。事实上,生、老、死等现象都包含在构成这整个世间的五蕴之中。

色蕴(rūpa-khandha
什么是色蕴呢?
色蕴就是主要的四大元素,而色是由四大元素所组成的。

什么是四大元素呢?
四大元素就是地元素(固体)、水元素(液体)、火元素(体温)及风元素(气体)。
四大元素(dhātumahā-bhūta)普遍上被称为地、水、火、风,应理解为物质的基本元素。它们在巴利文被称为:paṭhavī-dhātuāpo-dhātutejo-dhātuvāyo-dhātu;也可以译成固性、粘性、热能及动能。这四大元素都存在一切物质的东西,只是在分量上可能会有所差别,例如:当地元素占优势时,那个物质东西就被称为固体等。
依据论藏由四大元素所组成的色蕴(upādāya rūpaupādā rūpa)拥有二十四个物质的现象和品质,那就是:眼、耳、鼻、舌、身、形、声、香、味、阳性、阴性、生命力、心的物质基地(hadaya-vatthu)、姿态、语言、空间(耳孔、鼻孔等)、衰退、变化及营养物。
在这二十四项里没有提到身触(phoṭṭhabba),因为它与地、火、风元素是同一的,却是要经过压、冷、热、痛等的触觉才能察知。

什么是地元素(paṭhavī-dhātu)呢?
地元素又分有内在和外在。
什么是内在的地元素呢?
凡是在一个人身上由业所生的硬质、固体,例如:头发、毫毛、指甲、牙齿、皮肤、肉、腱、骨、骨髓、肾脏、心脏、肝脏、肋膜、脾脏、肺脏、肠、肠间膜、胃中物、粪等等,这就是内在的地元素。
不论它是内在或外在,两者皆属于地元素。
所以说,应该以正确的智慧去洞察它等的如实性,即所谓:这不是我的;这不是我;这不是我的自我

什么是水元素(āpo-dhātu)呢?
水元素又分有内在和外在。
什么是内在的水元素呢?
内在的水元素就是:由业所生各自内在的水质、液体,例如:胆汁、痰、脓、血、汗、脂、肪、泪、膏、唾、涕、关节滑液、尿等等,这即是内在的水元素。
不管是内在或外在,两者皆属于水元素。
所以一个人应该以正确的智慧去洞察它等的如实性,即所谓:这不是我的;这不是我;这不是我的自我

什么是火元素(tejo-dhātu)呢?
火元素又分有内在和外在。
什么是内在的火元素呢?
内在的火元素就是:由业所生各自内在的热能、体温,例如:由它而热,由它而衰老,由它而燃烧,由它而吃的、饮的、嚼的、尝的皆得以适当的消化等等,这即是内在的火元素。
不管是内在或外在,两者皆属于火元素。
所以一个人应该以正确的智慧去洞察它等的如实性,即所谓:这不是我的;这不是我;这不是我的自我

什么是风元素(vāyo-dhātu)呢?
风元素又分有内在和外在。
什么是内在的风元素呢?
内在的风元素就是:由业所生各自内在的运动、气体,例如:上行风、下行风、腹外风、腹内风、肢体循环风、入息出息(呼吸的气息)等等,这即是内在的风元素。
不管是内在或外在,两者皆属于风元素。
所以一个人应该以正确的智慧去洞察它等的如实性,即所谓:这不是我的;这不是我;这不是我的自我
《中部》2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