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April 4, 2012

修行


前几天,和一位好友对佛法交流,以下是对话内容。
如果你有意见,希望能给与正面的赐教。

善哉!善哉!善哉!

菩萨道不简单啊!因此我真的很佩服决心修菩萨道的那些人。我们的释迦牟尼佛修菩萨道修了多少世?受了多少劫难?所以大家发愿前是不是应该先读一读 本生经

菩萨道,很伟大,的确不是吃素行善而已,菩萨没有大智慧可行不了善。没有大智慧的行善,很多时候是好心办坏事。

没有大智慧的行善,很多时候真的是好心办坏事,真的!要知道佛陀教导我们要跳出轮回,可是很多人却没想清楚就学别人发愿,最后终於生生世世轮回于六道受苦受难。

我以为是以小乘为基础,然后开悟后进入大乘,可能我不太了解小乘的,只是因为觉得小乘的修到最后还是有一些的我执,才那么觉得吧,抱歉!

以上这句话我非常地不认同;
1.“小乘”这字眼很不妥,佛陀时代根本没有大小乘之分,大乘佛教是后期产生的,它为了生存,把早期的佛教贬为小乘,然后自己就坐上了大乘的位置,后来密宗出现后,就把大乘贬了下去,把自己(金刚乘)放在最上,这些所谓的大小,都是后人为了抬高自己贬低别人而做的事情。真正的佛法只有一乘,所以佛云:诸比丘!为众生之清净,为度忧悲,为灭苦恼,为得真理,为证涅盘,唯一趣向道,即四念处。

2.以小乘为基础,开悟后进入大乘. . . 这点我非常不认同,理由有二;
第一、上座部(请勿贬为小乘)不是“基础”,因为它本身已有一套保留得很齐全、很有次第、而且也非常接近佛陀当时所教导的“戒、定、慧”之修行法门。它已经是很“完整”,没必要再进修了。如果此生可以证悟涅磐,那么也就是说,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不受后有。”  既然五蕴皆空了,我想之后应该再也没机会修大乘了(如果证悟涅磐还不算彻底解脱,那么我就真的要重新理解佛教了)。
第二、我想大乘经典里应该也不乏修定的经典吧(可能都被忽略或不受重视而已),我想只要老老实实按部就班地修,大家也一定也可以有成就的。

3.我想多了解一些你所谓的小乘的修到最后还是有一些的我执,因为上座部所修的就是要体征无常、苦、无我,既然都无我了,那么又何来我执呢?

也许因为我看大乘的书多了,有提到小乘修到最后还是没有彻底解脱,可是什么叫彻底解脱我不太懂,我了解的就是那个我执还在。

因为你之前接触的都是大乘的书,每次提到小乘时多数会被误导说修到最后还是没有彻底解脱,这也难怪你会误解上座部。唉 ~ 他们说的,我们只能选择不予理会而已,没必要起争执。
嗯,可能大乘所谓的“彻底解脱”是指成佛吧!可是,要成佛可不是你发愿就可圆成佛道的,佛在世时只教导人们如何离苦、跳出轮回,要做到这点最快的方法就只有修出世间法,证悟涅磐!

说到学佛的目标……我目前还没设立,我是从好奇到想通过修炼而成就大智慧。

你的学佛的目标还没设定?那好吧,朋友!我就以我有限的知识和你分享,希望对你有帮助。
我认为佛学有两大主修;
一、修世间法,求来生过得好(可以投生到欲界天或来生大富大贵)。可是这不是首选,因为这只会让你一直在六道里轮回,无法解脱。
二、修出世间法,这也是佛法和其他宗教不同的重点,也是最能显现佛陀大智慧的地方。现在,我们没必要自己再重新寻找这大智慧了,因为我们的任务只需按部就班、老老实实跟着佛陀的的教法去修。有一天,我们一定可以亲自体验佛陀的大智慧是不是真的,是不是有涅磐这回事。
朋友,大智慧不是用读、用看、用听、用说、用想或和别人讨论而得来的,那些尽其量也只能说是“知识”而已。

有修为的人,会临危不乱,这是我想要的。灵台清明,一心不乱,这也是我希望做到的。

相信佛陀,只要你达到禅那时,临危不乱、灵台清明、一心不乱 . . . ,这些都不是问题了,你肯定做得到的。

如果可以选择,我是想去欲界天修。听说有发愿往兜率天修行的,不去西方极乐。

你要发愿往兜率天修行啊?不行啊,人间才是修行的好地方!想要在天界修行不是不行,条件是你现在就得开始修行。如果此生就证得初果,那就非常理想了。

大乘菩萨,可以解脱却不愿解脱,因为要来这世间度人,有时候想,我自己要不要也学一学,或许这太妄想了。

“大乘菩萨,可以解脱却不愿解脱,因为要来这世间度人”这点我很疑惑,因为佛都不做这种事,难道佛陀不够慈悲?对了,就胜义谛来说,根本没有所谓的“你、我、他”,那么菩萨要度的是谁?
众生因己业而生,那么就是说自己要面对业报了,我很不解为何菩萨可以改变业报循环?
菩萨,佛陀成佛前的菩萨身是没有法力的,也没听说他如何以法力度众生。再说,菩萨修行时度人重点是修本身的菠萝蜜,不是为了度他人。
还有一件事我也很困惑,那就是解脱还能说愿或不愿的吗?我不明白的是,菩萨是一种职位,还是一种智慧(开悟)?如果是职位,我可以理解他可以延迟升职。可是,如果是成就智慧,那么有可能一个人可以暂时不想接受这种领悟吗?
我理解的佛陀、阿罗汉和菩萨,他们都是和我们一样的,都是“人”,唯一不同的就只是他们的智慧已经超越我们凡夫。还有,佛和阿罗汉也不会再轮回,可是菩萨就会和我们一样,继续轮回. . .

说回学佛的初衷,我只是想了解人类的思维活动,了解自己。

你说你学佛的初衷只是想了解人类的思维活动,了解自己,这就对了,佛学的根本就是要我们自己看透自己的内心。至于别的. . . 那些都是后来的祖师大德门自己加上去的,这点我们要明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