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October 19, 2011

我佛 “慈悲” 吗 ? [ 转贴 ]


  我很小的時候,聽到電視上有人常說這兩句話:
我佛 慈悲 ……

觀世音菩薩 慈悲 ……
  老實說,當年的我不太瞭解這句話的意思,直到這幾年 我個人對於 慈悲 這兩個字,有另一種不同的領悟 !!很多人將 慈悲仁慈給予憐憫祈求 全部自動劃上等號。
  你常會看到,許多信眾到了寺廟,跟佛說:『 慈悲 的觀世音菩薩阿,請祢 可憐可憐 我,我家真的 好可憐,爸媽疾病纏身,我先生又失業,二個孩子都沒錢吃飯,我每天都靠 撿回收 度日,再這樣下去,我們全家都會被逼上絕路,有請 觀世音菩薩救救我阿、保佑我,我的心願不大,只要 給予 我溫飽、夠用的 $,我就心滿意足了 … 』另一種信眾:『 感謝佛祖的 慈悲,自從去年有到這裡 點燈 後,我們一家都算身體健康、平平安安,全家人都有工作,感謝佛祖的 慈悲,以後我們每一年都會來點燈,xxx 信眾在此捐五萬塊的香油錢給佛祖,祈求 佛祖能夠繼續保佑我們全家 來年 一切平安、幸福 … 』
  我發現,全世界的神佛都好忙喔,光是聽眾生心裡的話,就聽不完了,你覺得祂們還有空 去為你處理 你 千交萬代 的事情嗎 ?? 從上面的二個例子裡,你可以簡單而清楚的看出,所有的神佛為求公平性 及 一致性,祂們對於眾生的要求一律採取 聽 而不回應 的態度,所謂的 不回應,就是不理不採,就是把結果還給你自己,讓你自己去面對 及 處理,這就是 慈悲。若非如此,神佛便無法向其他物種交代,例如, 你看過神佛對於被車撞得奄奄一息的狗狗做過什麼嗎 ?? 答案是沒有。例如, 你看過神佛對於得到 狂牛症 的牛牛做過什麼嗎 ?? 答案是沒有。難道是神佛們不夠 慈悲 ?? 或是祂們看多了這檔子事,已經麻木不仁 ?? 都不是,因為祂們不起 分別心 !! 

  佛陀:『 慈 是給予快樂,悲 則是解除痛苦 !! 』

  這句話祂老人家,在两千多年前已經清楚地說明了一切,只是大多數的人看不懂。我也是這幾年來才慢慢地體會祂所說的話。這句話的意思是:

  誰可以給你快樂 ?? 誰可以解除你的痛苦 ?? 

  不是神佛,是你自己。 

  既然是你自己才能給自己快樂,既然你自己才能解除自己的痛苦,因此 祂 絕對不能 踰矩 ( 永遠不會 ) !! 

  再說一次:為求公平性 及 一致性,神佛們對於眾生的要求一律採取 聽 而不回應 的態度,所謂的 不回應,就是不理不採,就是把結果還給你自己,讓你自己去面對 及 處理,這就是 慈悲。( 不過這幾年,屢屢發生神佛因不靈驗而慘遭遺棄,甚至毀容的事件,然我們偉大的神佛呢,仍然以 慈悲心 來面對這一切 !! )
  親愛的朋友,你還會想要任何人的 慈悲 嗎 ??? 

慈悲 ≠ 仁慈 ≠ 給予 ≠ 憐憫 ≠ 祈求 
( 祈求 = 你想要別人幫你做,你還想要不勞而獲 !! )

11 comments:

  1. 前几天,推荐大家看这“我佛慈悲吗?”时,shortie和yong分别都提出了一些看法。朋友,现在我再次把你们的留言放上来,如果你们觉得不妥,请告诉我,我马上移走,好吗?

    首先是shortie的留言:
    对于jk贴的link 我有认同和不认同的地方。
    “為求公平性及一致性,神佛們對於眾生的要求一律採取聽而不回應 的態度,所謂的不回應,就是不理不採,就是把結果還給你自己,讓你自己去面對及處理,這就是慈悲”
    因果,修行绝对是个人的,我们求的是智慧,明心见性。也有人求的是物质上的打救,菩萨还没成佛,就是要渡一切众生。世人所认识的观世音菩萨,就是以慈悲为怀。
    很多关于观世音菩萨慈悲打救的例子,我相信是感应,而出现的奇迹。我想,一个人有所求的时候,心中也应该有慈爱,相信观世音菩萨的慈悲,而产生善知识...和好的磁场。

    以下是yong的留言:
    “聽 而不回應 ?” 如果是这样,拜它,信它,又有什么意思呢?还是它根本不存在?所以没办法回应?

    ReplyDelete
  2. 没有不妥。这是我的心里话。jk可以放心把它放在这里。

    ReplyDelete
  3. shortie,
    我和你的看法有点“出入”,但是我尊重你的看法。现在我想说出我的看法,让你做个参考,大家单纯的交流心得而已,没有辩论的意图。

    我相信所谓的“自作自受”(就算是佛陀也不能例外),除非我们能证得涅磐跳出业报轮回。佛陀成佛后,色身还是得承受因果业报。佛陀会头疼及背痛,这些都是经典上所记载的事实。不过,佛陀只有肉身的痛苦而已,心灵上他早已解脱了,他已经断除了精神上的痛苦。重点是,既然佛陀自己本身都要面对业报现前,那么我们还能祈求佛或菩萨赦免我们的业报吗?

    什么是业报轮回?

    因果之间遵循“此有故彼有,此起故彼起;此无故彼无,此灭故彼灭”的铁律。如此,就必然地形成一个永不断灭的因果循环,即依十二因缘的顺序永无止境地在生死之间循环。这就是所谓的业报轮回。无明、行、识、名色、六入、触、受、爱、取、有、生、老死等十二个前后相续,循环不息。

    爱、取、有既是现在世的“果”,也是未来世的“因”。所以,要跳脱这循环的方法就必须灭爱、取、有,只要“因”灭了,那么就没有“果”,也没有来生受苦了。所以说,众生想要灭这个“因”,众生应该要自己来呢,还是祈求菩萨?

    未成佛前的悉达多太子(菩萨)还是凡夫,享受着凡间至高无上的欲乐。直到有一天,悉达多太子看到病人、老人、死人及僧人,之后他才出家修行。在菩提树下,他(菩萨)苦修了六年,所受的苦也是我们难以想象的。佛陀悟道前是一直都是菩萨,可是经典上却找不到当时是还是菩萨身的悉达多太子如何度众生。佛陀是在成佛后,在鹿野苑初转法轮时才开始实实在在的以佛法度众生的。

    我相信佛法无边,佛陀成佛前一直都以凡夫之身在修菩萨道,经历了无数次的轮回、也不知承受了多少苦难,最后才把十巴拉密(大乘的六度波罗密)修行圆满。这份舍己为众生的慈悲心又岂能以凡夫的标准来衡量的呢?修行圆满后,佛陀就以佛法来度众生,可是也要有佛缘的人才得度啊!有句话说得好,“佛法只度有缘人”!

    我不确定后来有没有人已经在中国或印度修成正果了,不过我始终相信佛陀授记的弥勒菩萨还未成佛。当今世上,拥有菩萨心肠的出家人不少,他们都是大家心目中的菩萨,我不排除他们其中之一可能就是轮回今世继续修行中的弥勒菩萨。不过,我不认为他们可以用神力来度众生,事实证明他们都是以精神力量来感化众生的,难道不是这样的吗?

    吾乃一介凡夫是也,所言甚微。大家就当故事来看就好了,如果说错请告诉我,我一定会检讨。

    ReplyDelete
  4. yong,
    很多人都受到电影及电视的误导了,其实佛和菩萨不是神仙,他们都是靠智慧和法度人。平时那些烧香拜拜的应该是道教,不是佛教,这点不要混淆了。

    佛教徒向佛像行五体投地之礼单纯地只为礼敬世尊,就像看见老师时行礼一样,并没有祈求任何回报的(不过,我不排除一些迷信的人们会对佛像祈求)。

    佛法无边,你不要联想到武林高手使出来的招式,那只是虚幻的啦!
    佛教原本是很实在的,不会满天神佛的. . .

    嗯. . .

    或许我应该找机会简短的介绍一下现今华人所接触到的佛教与佛陀时代的佛教之间的变化吧!

    ReplyDelete
  5. 原来jk问我烧香拜拜的事情是这里,我可以顺便说一句吗?佛教徒,不一定要烧香拜佛,不一定要求得佛陀菩萨保佑。最重要的是向内心求道……礼佛,只是让人进入虔诚的状态吧?我接触较多古代禅宗的思想,禅宗还呵佛骂祖的,都是向内心求道,不是吗?佛陀叫人种善因,得善果,我不知道有没有说过要信徒要求保佑。所以之前yong 和shortie聊到拜佛佛不应之类的,我觉得那不是修行人所为。当然,这都是我的个人见解。

    之前说其他宗教都是世间法,后来我想想,佛教的禅定,诵经,和其他宗教的祈祷,都可以让人身心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我不知道jk有没有体会过,我以前入定练气的时候,有经历过两次,眼前一片白色的,然后全身似乎飘飘然的感觉,那种境界,正如丹书所谓的“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我想,其他宗教的祈祷,也有异曲同工的效果。

    所以,我想,也许其他宗教可以修炼到阿罗汉境界吧!(从佛教角度)不知道阿罗汉是否能了生死,这个要靠jk和shortie帮我解答了。

    个人修为很浅,我说的应该也有很多错处吧!请指教!

    ReplyDelete
  6. 谢谢jk这么用心的回答我和yong。其实jk的解答与我的见解相似。可能之间有一些东西我没清楚的表达,就如我之前说的其它宗教是否也可修得圆满呢?因为我自己对别的宗教也不是很了解,所以只是一个假设性的问题,希望有人能参与作答,并不是鼓励jk参考其它宗教。

    同样这个问题,我要表达的是,我们用一个什么态度来祈求呢,是一个真诚的心,忏悔的心。 我们求的是破除无明,开悟,这...当然不是天天烧香拜佛就能做到的(但,话说回头,修净土的,就是要修一心不乱,你天天烧香拜佛,一心不乱,你也能修得圆满),所以我的重点不是神力或教化以度众生。

    另外,再说回神力吧,或更恰当的是'菩萨救度众生',jk修的上座部佛教应该是没包含"菩萨乘"的,所以有时我们的看法会有出入。

    shortie

    ReplyDelete
  7. shortie,
    很开心我们都有共同的看法,那就破除无明、开悟,要靠自己来。
    我也用大乘思想来进一步分享。
    “一念贪嗔痴,百万障门开;迷时千卷少,悟时一字多;道向心内求,莫向他处觅”
    (资料来源:http://hi.baidu.com/1235lxr/blog/item/24813ede4c9d863a5882ddea.html)

    再说回神力,我本身始终还是不认同'菩萨救度众生'是用神力的。我引用你熟悉的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f_others/10_Disciples/Mahamaudgalyagana/Mahamaudgalyagana.htm ,“目犍連尊者,他在佛教裏是「神通第一」,神通最大。當他在修道最初證得阿羅漢果時,得到六種神通。六種神通,就是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漏盡通、神足通。”“ 目犍連出家之後,就得了神通,可以遊行變化到十方世界去,得到無罣礙這種神通。不僅僅釋迦牟尼世尊讚歎目犍連,十方諸佛都是讚歎他這種的神通妙用,得到圓滿而光明的這種清淨,自在而無所畏,得到這種的力量。”
    如果仔细了解这六种神通,你会发觉到神通只能让拥有着“加强”自己的能力(现今社会我们可以用科技来达到了),对外界呢?神通拥有者最多也只是能更快地、更深入地了解外界发生的一切(包括别人的思想)。除了以上这些,我们很少看到佛陀时代有什么神奇事件的记载,神迹都是在佛灭后五百年过后才出现的(其实,我是接受世界上的奇迹的,不过却无法把它和佛教扯上关系)。我坚持遵从靠结集传下来的巴利文三藏经典。
    呵呵,菩萨道不是大乘专有的,佛陀成佛前就是菩萨嘛!只是,上座部修菩萨道的“条件”要比大乘“严苛”了许多。关于如何修上座部菩萨道,请你参考《上座部佛教的菩萨道思想》http://sss2002.51.net/books/mxd-ncfjdpsdsx.html 。
    对了朋友,以上只是我自己的看法,你可以保留自己的见解。现在我们只是提出自己来交流而已,不用试着去说服对方的,真理是靠觉悟而不是靠辩论得来的。 :P

    ReplyDelete
  8. 歹势,关于其他宗教可以证阿罗汉的事情我说错了……
    抱歉抱歉!

    ReplyDelete
  9. 谢谢jk,因为有之前的激辩,才有现在的分享和交流。我知道的佛教教义与入门法比以往更丰富了,这也得感谢jk不断的帮我们寻找资料。我会常来这里分享jk的成果 : ))

    shortie

    ReplyDelete
  10. 是的,阿罗汉一定是佛教徒,不可以是外道。原因是他们都要依照佛的教导(佛法)修习四圣谛,才能脱离生死轮回达到涅槃境界。
    不过,菩萨就可以在外道修成正果。佛陀未成佛前,佛菩萨不断地轮回,他在每一次生命中都勤奋的发展和培养他的德行,在修他的巴拉密 (parami)。这些德行是:布施、持戒、出离、智慧、精进、忍辱、坚定、慈悲和平等。只要是正统的宗教都会修这些德行,不是吗?一直到他的最后一生(巴拉密圆满),然后证悟正自觉成为佛陀为止。对了,证悟正自觉的意思是靠自己的智慧,不是靠学佛得来的哦!(佛陀成佛前那里有师父教导佛法?)

    哈!你说你体验到了禅定的“乐”是吗?呵呵,现在你知道为什么我这么积极修行了吧!:P
    对了,基本上我们都一致认为要向心内求道,只是大家对菩萨的定义有点小出入而已。不过,这不是大问题啦!大家都是向心内求道的嘛!
    嗯,还有,我和你一样的看法,有人拿香拜拜会有它的用处的,不过我下跪礼拜不是祈求保佑的,只是单纯的礼敬表示尊敬而已。

    ReplyDelete
  11. 哈哈,原来shortie抢在我前头了。
    朋友,别客气啦!我要谢谢你的捧场才对,以后要常来交流哦!
    是了,大家南北传的,教义上难免会有点出入,不过只要大家抱着交流的心态,不要批评对方,也不要试图说服对方,我们都找资料来说出自己的看法就好了。至于对方要不要接受,那就要靠个别的智慧自己定夺了,是不是呢?:P
    谢谢你的参与!(真心话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