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October 13, 2011

你相信天堂与地狱吗?


  八正道中,「正见」居首,「正见」即离诸颠倒邪见的正观,是如实了知世间与出世间因果的智慧。正见也是开始修戒定慧的第一步。可是,很多现代人都不容易有正见,为什么呢? 因为他们不相信因果与业力的运作,他们还会怀疑天堂与地狱的存在。天堂和地狱真的存在吗?我想,我们不该因为没看过就否定了它的存在吧!再抛个问题给你,凡夫迷恋于今生就有如小孩沉迷于电脑里的虚幻游戏,你认为对吗?游戏结束后就真的gameover了吗?
  为了加强正见,我找来了《世间法与出世间法1》这本书,其中有一段是讲天堂与地狱的。书中说到,种善因往生天界或人界;种恶因堕落四恶道。这是每个佛教徒该懂的基本道理,也是该有的正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世间法与出世间法》这本书收集了缅甸禅师 Sayadaw U Thondara 于1983年12月间在马来西亚给予佛教徒和修禅者的讲座内容。



 Sammditthi (正见)
 

7 comments:

  1. 对不起,以上的假设,我认为有点牵强。如果这种说法成立的话:即没看过,不代表不存在,那,百年谜团的-尼斯湖水怪是否存在的疑问,大家是否就不需要再去寻找证据了。

    1)相信尼斯湖水怪是存在的,大家也没有损失。

    2)世界会有给能在水里生活的地方,即-湖,海,河等,所以水怪是可以出现的。

    3)大家有看过大型动物-恐龙吗?没看过。但,相信恐龙存在吗?恐龙存在,那水怪就一定存在了。

    4)有很多人“看过”水怪,所以水怪是存在的。

    5)有很多人用高科技产品-相机“拍到”照片,所以水怪是存在的。

    以上的种种假设,是否就能“证明”,世界上真的有未被人们查明的怪兽存在!单凭以上的种种“证明”,就有说服力了?不需要我们潜入湖里查明真相?

    再来,如果用在“外星人到访地球”,也用以上的假设,是否也能轻易让人-不必去查证,就相信““外星人是到访过地球的”。

    我想,如果单凭5点就能让大家不去查证,而盲目相信,我想,应该还有很多其他事情也能不必查证了,科学家也不需要这样辛苦去做研究了。70年代科学家潜入尼斯湖寻找水怪是多此一举了(虽然都找不到水怪)。

    世界不同宗教对于天堂地狱的说法各有不同,也各有证据。佛教,道教有:不杀生的守戒(要做到才能修道成功,才能进天堂),可是回教,基督教就没有这守戒(回教哈芝节会宰杀牛只,基督教圣诞节烤火鸡)。他们都坚称自己最后都能上天堂。很有可能,大家的天堂观念,都是对的,也有可能,大家的天堂观念都是错的。当然,也有可能,其中之一是对的,其他都是错的。不过,我不知道谁的答案是对的。

    我对宗教不大了解,不过我都有看过各大宗教的一些书,也看过一些哲学的书。我认为,如果要了解本身的宗教,如果只看本身宗教的书,它一定只说自己的好。我的建议,不妨看看其他的宗教,来做参考。

    对不起,我又来“捣蛋”了。如果有说错,就请删除。

    ReplyDelete
  2. 首先,我要谢谢yong的“捣蛋”,这蛋“捣”得好啊!不是为捣蛋而捣蛋的,每次都会附上自己的见解,不明白的东西总是会去求证,嗯...你果然有慧根!好事!好事! :P

    好了,回归正题,不过要声明在先,我不是代表尊者回答,我只能向你提出我自己的看法而已。还有,我也不是要和你辩论,大家只要提出自己的看法,然后互相对照,之后再靠自己的智慧去判断。至于要不要接受,那也是各人自己的事了,不要太执着。你认为这样好吗?
    首先要强调的是“正见”,这是佛教八正道里的第一正道,也就是说佛教徒首要必须接受的基本条件(就像基督教和回教相信万物是由上帝制造出来的一样)。当然,纯粹只是研究佛教的人可以不相信, 不过他们却不会因为不相信而“因果循环”就不会发生在他们身上,这点就是他们的“赌注”了!我. . . 输不起,所以我相信!

    好了,先说水怪的假设吧!
    按照你的假设,水怪是存在的,这点我也可以接受。不过,重点是我相信了对我有什么改变?如果没有,那么就无所谓。如果有,那么我就要应用我的智慧去判断,相信了有好的影响吗?不相信又会带来什么潜在危机?这样我就得认真去求证了。你说对吗?

    求证,对了,这才是重点!
    如果你还没有固定的宗教信仰,在你还未皈依任何宗教前,先了解一下宗教的种类。根据空海法师的论点,我们可以把宗教概略分为三个层面,一个是属于迷信型的宗教,第二是信仰型的宗教,第三是智慧型的宗教。而佛教就是智慧型的宗教了,听起来好像很高级对不对,不过这不是重点。重点是,佛教很难被一般凡夫所接受,理由很简单,佛教是需要自己去靠智慧去求证的宗教,这点应该很符合你的要求了,所以我说你有慧根。:P

    既然我已经开始修行,而修行也对我的生活带来了正面的改变,所以我不会再耗费精力去研究他人的宗教了。老实说,每个宗教都是导人向善的,都是好的。我们只要选我们相信的来修就行了,何必浪费精力去研究呢?

    结论,
    不管任何宗教也好,只要你还停留在研究阶段而没有进入实修,那就是说宗教对你一点好处也没有。科学家做研究首先都要有个目的,然后定下假设才开始做实验的,对吗?那么,佛教也是很科学的,目的就是灭苦,假设是什么呢?那就是灭贪、嗔、痴(苦的根源)即得解脱。于是佛教徒都开始实修戒定慧来求证,事实证明很多圣者都证悟了。

    你,还要考虑吗?

    ReplyDelete
  3. 不会再耗费精力去研究他人的宗教了?为什么不呢?每个宗教都是导人向善的,这点我很认同。不过,问题是,现在我们涉及到“天堂与地狱”,为什么jk一开始就相信佛教的方法(进入天堂或脱离轮回)?佛教的方法为什么就一定是对的?就因为佛陀这样讲吗?回教也有默罕默德呀,基督教也有耶稣呀!

    如果真有天堂与地狱,那是永生,长久的问题,这样不值得我们浪费精力去研究吗?万一佛陀有讲错的地方,我们不是进入地狱了吗?为什么基督教徒和回教徒可以杀生,结果却能进天堂,佛教徒却不能呢?当中有什么矛盾的地方吗?

    对于杀生,我是有个问题想和jk讨论:

    现在A君发现有只蚊子飞进他儿子的睡房。蚊子不确定会不会叮他的儿子(但蚊子通常都是叮人的),也不确定是否有带有骨痛热症病毒(不过很可能有病毒)。它被A君发现了,你会鼓励A君怎样做?要怎样处理这只蚊子?

    赶走它?让它飞去其他地方找吃?这是正确的做法吗?

    如果赶不走呢?让它叮他儿子吗?

    佛教的确有不鼓励杀生,但盲目相信,是否是对的呢?人类历史上著名的黑死病,相传是老鼠传播的。当时上千万的人因此而死去。对传播病毒的老鼠仁慈,就是害其他人受苦。对蚊子,蟑螂,苍蝇等守“不杀生”的戒,就有可能伤害到其他人。

    谢谢jk的好意。我是佛教徒,不过,我没有要修成正果的意思。我没有想过死后的生活,只是想在活着的时候,好好过,然后,行有余力,就帮帮人。我少吃肉,不是为了要脱离轮回界,是因为本身的健康及据说,可以减少二氧化碳(大量饲养动物的关系)。我也杀生,如果看到蚊子蟑螂,我没有手下留情的,这是为了保护家人,及四周围的其他人(如果因此要被打入地域,我也没办法)。

    P.S: 我很多想法有些时候会脱离传统的教规,不过,我不是为了争你赢还是我对而来。我是想跟大家讨论而来。希望就你所说:大家只要提出自己的看法,然后互相对照,之后再靠自己的智慧去判断。至于要不要接受,那也是各人自己的事了,不要太执着。

    不过,我还是担心是否有说错话?如果有,还请见谅。

    ReplyDelete
  4. yong,
    我必须慎重申明,我不想停留在研究宗教阶段,我要开始实修才能获得宗教带来的利益。因此,我只能选择其中一种,其他的并不是不好,只能说我选择了适合我的而已。
    其实,我很久以前就已经从生活上对各种宗教进行比较了,最后我选择了可以修“出世间法”的佛教。

    天堂与地狱...
    基本上各主流宗教都相信它的存在,除非你不打算有宗教信仰,不然你就不可以质疑它的存在!对了,天堂是世俗谛的称呼,在佛教胜义谛来说属于天界,分很多层次的(可能其他宗教都进入不同的层次,因此描述也就不相同了)。不过,天界还是六道,不是永恒的境界,还必须轮回的,不是永生!

    对了,其实修行戒定慧不是你想象中的上天堂那么简单而已,活在当下才是重点!我发觉你没有真正的接收到我在部落格里所想要表达的讯息。比如说,从佛陀的出家及悟道,你得到了什么领悟吗?

    接下来,我以要点方式回答你,如果不明白才继续解释,好吗?

    第一:
    我们穷一生的精力也根本无法判断任何一位圣贤(耶稣、默罕默德、老子或佛陀)是对还是错。你说不要盲目,那么就是说要我一次过从他们留下的经典里,研究他们,看看谁对谁错,然后才来决定跟谁?哇,如果这么做,那么我今生、来生再来生也不必修了...

    第二:
    佛教不是只注重死后的生活,那只是修世间法的佛教徒的目标(这点和其他宗教没有冲突,大家都是希望死后上天堂)。可是,对禅修者者来说,活在当下才是最重要!(这点以后上传禅修资料时会详细讲解)

    第三:
    佛教没有讲永生的,佛陀也没有告诉他的弟子有永恒的西方极乐世界存在。

    第四:
    吃素是后来各位祖师大德自己定下的戒条,佛陀时代时是没有强制吃素的。因此,佛教徒不一定就是素食者。不过吃素对修行有帮助的,我也尽量不吃肉了,一切还是顺其自然吧!

    第五:
    杀生就是造业,不管你的动机是善还是恶,造业就得承受业力的果报,就那么简单而已。如果不想杀生,那么就得做好防范措施,不给自己机会杀生。如果避无可避,那么为了家人的利益而破了杀戒,那也是自己的选择,自己清楚自己开始新的因果循环,做好准备自己承受果报,就那么简单而已。

    第六:
    佛陀强调众生平等,人们为了自己的利益杀害所谓的害虫、病毒及种种其他众生,那么是不是说频临绝种的动物可以反击?站在害虫或细菌立场来看,它们就可以为了自己生存的基本利益而反击人类?这世界的根本就是弱肉强食,适者生存,你这么认为吗?
    佛教慈悲为怀,从根本上下手。如果没有适当的条件,那么害虫就不能繁殖,因此也就没有杀生的问题了。至于黑死病,那是人类自己造下的业,因此要承受果报。当时,为了防止疫情恶化,为了人类的利益而消灭老鼠的人们其实很伟大,他们大开杀戒(业力肯定会对他产生果报),不过同时他们也在造善业(业力肯定也会对他产生果报,这两个果报可能会在将来同时发生,不过也可能会分开发生)。

    最后,你说你是佛教徒,可是我倒是觉得你还不是。因为,
    1.佛教徒不一定就要修成正果的,皈依三宝、持戒,然后实行八正道就是佛教徒了,不过现在你还没做到。
    2.我发现你有很强烈的执著,这点也是佛陀教导我们要放下的。
    3.你对佛法没有信心,看不到法....

    还是一样,大家只是提出自己的看法,然后互相对照,之后再靠自己的智慧去判断。至于要不要接受,那也是各人自己的事了,不要太执着。

    借用你的话,我也担心是否有说错话?如果有,还请见谅。

    ReplyDelete
  5. 皈依三宝、持戒,然后实行八正道才算是佛教徒了?我的确没有符合这3点要求。

    我有很强烈的执著?这点我不否认。我不会人云亦云,遇到不明白,不清楚的事情,总是要问个清楚,及寻找答案。我很执著于这一点。

    我对佛教没有信心的地方,在于它“超自然”的地方。其实,我对于一些禅修的小故事,是很喜爱的。

    ReplyDelete
  6. yong,
    其实正信的佛教一点都不会“超自然”,它的重点是实实在在的“活在当下”。佛陀在世时是禁止佛弟子显神通的,这点你可以上网查证。

    再告诉你一件事实,佛陀的教诲就是不要人云亦云,凡是都要自己去求证。(你是否还认为我是盲目的?一时冲动,被洗脑了吗?)
    既然你喜欢故事,那么就讲个佛陀的故事给你听吧!(哈!哈!希望不会把你给气晕了:p)

    这个故事很出名哦,值得你深思的!故事是这样的:
    舍利弗尊者——佛陀的十大弟子之一,他非常有智慧。有次佛陀正在说法时,突然转而问他:「舍利弗,你相信这点吗?」舍利弗回答:「不!我还未相信。」佛陀赞叹他的回答:

    很好,舍利弗!你是具有智慧者,是不盲目相信的智者。智者以开放之心聆听,然后衡量其真实性,再决定是否相信。

    哪里有迷妄,哪里便会有平静生起;当以智慧洞察迷妄时,留存的就是平静。有些人非常自大,无法接受批评,且还会反唇相讥,这尤其常见于大人应付小孩时。事实上,小孩有时可能会提出聪明的见解,但若你正好是他们的母亲,将无法让步。若你是老师,学生有时会说些你不懂的事,但你会因身为老师而听不进去。这不是「正思惟」

    注:以上资料摘自泰国高僧阿姜查的书,如果你喜欢关于禅修故事,你应该读他的书,读了绝对对你有好处(向你保证,绝对不是洗脑的书)。

    ReplyDelete
  7. 谢谢jk的介绍。如果有机会,定当会买来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