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October 18, 2011

在高科技社会,为什么佛教能够获得广泛的信仰?





  和平和发展始终是人类社会所面临的两大课题。
  所谓‘和平’是指人类的和平生活,人类的和平生活,要靠人类自己维护。和平的反面是暴力和战争,暴力和战争的根源是人类的自私贪欲和嗔恨。若不彻底改变人类的这种自私、贪、嗔,暴力和战争的消除,只是一种善良人们的愿望,很难实现。
  ‘发展’总的来说,指人类社会的综合条件,即经济、科学、技术、教育等的发展。有利于人类社会的发展,应该是物质和精神文明的同步协调发展,但西方世界的精神和物质分离的哲学思想误导下产生的纯物质主义的自然科学,虽然对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物质资源的开发利用,对社会经济和物质财富的增强等方面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但同时也在破坏自然生态平衡,环境污染,创造杀伤性武器1等方面产生了后果严重的副作用。现代科技发达的地区和国家产生了物质富裕,精神贫乏,犯罪和暴力活动日趋严重的不良后果。
  近几十年来有许多社会学家和科学家,已开始认识到现代科学、技术对人类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西方知识社会对经济、科学、技术比较落后、但精神文明具有悠久历史的东方哲学开始产生兴趣,心理学研究和现代物理亚元子领域、量子理论和相对论的研究,证明了古老的佛教哲学观点的正确性。佛教的非暴力思想,保护环境,维护自然生态平衡,爱护动物,视众生为父母兄弟的慈悲心,和利众奉献精神才是幸福之本的价值观和哲学思想,在西方世界引起了极大共鸣。人们对佛教的养生益智,开发智慧潜能,调解心理失衡,消除精神疲劳,摆脱内心烦恼,提高精神品质,优化心灵状态等许多方面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佛教在西方各国遍地开花,是佛教在高科技社会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有力证明。佛教在西方世界为什么倍受欢迎呢?道理非常简单,口渴的人们需要水喝。如此而已。

1:八正道之正命清清楚楚告诉佛教徒武器交易是破五戒的

8 comments:

  1. yong,
    历史告诉我,佛教一直以来都是以和平的方式传教,这点就胜过了其他主流宗教(我们只要看事实,不要和历史狡辩!)。
    还有,科学越进步,佛教地位就越巩固!这证明了佛陀的真理是经得起考验的。你知道吗?早在爱因斯坦提出相对论以前,佛陀就已经告诉了我们二元对立法 ...

    ReplyDelete
  2. 佛陀还可以看见一杯水有八万四千虫,祂的天眼通简直是比显微镜还要厉害……sadhu sadhu sadhu

    ReplyDelete
  3. 原来佛陀是这样厉害的。

    我不确定其他宗教也有这样厉害的人物吗?我所知道的是,其实回教在很久以前,是很认真钻研知识的。他们对于数学(代数algebra),化学(alchemy),天文学(世界上什么地方是观星的好地方?除了高山,就是沙漠,阿拉伯历法,很早就知道一年有365天),医学(阿拉伯也有人体解剖图),文学(如《一千零一夜》),建筑学(他们建的清真寺)等都很厉害。不过,对于二元对立法,或八万四千虫(细菌的存在)等的学问,可能就没有那样厉害,没有听说他们有这样的研究。

    谢谢jk及fun的分享。

    ReplyDelete
  4. 被fun阴了一招,中招!

    yong,其实神通不是佛教的专利,很多外道也可以显神通的。而且佛陀本身是禁止佛弟子显神通的。

    对了,我没有否认回教的伟大,只是我觉得它不适合我。就你所说的这些种种,试问它们如何“实际”地帮到我解决心灵上的痛苦?老实说,我把回教当成高效率的社会制度,不过对回教法的以暴制暴制度有所保留。

    ReplyDelete
  5. 回教,我所知道的,其实就是靠宗教及战争建国的。不过,其实他们不残暴的。他们对于战俘都很仁慈的。在和十字军交战时(争夺圣地耶路撒泠),他们并没有杀害基督教战俘,反而,如果十字军捉到回教士兵,却是格杀勿论。

    我想,fun并没有信口开河。不是有这样的说法吗?喝水念往生咒超度八万四千在水中的虫。

    fun,如果我言语上有冒犯到你的话,在这里说声抱歉,请多多包涵。

    jk很多事情都很好,不过最重要就是找到适合自己的。恭喜你找到自己的“路”。

    ReplyDelete
  6. 首先,jk,我并不是阴你一招什么的,可能在解读上出现误解了……我要说的是佛陀很早以前就可以看出水里有微生物,不管是不是神通,或者是佛陀本身的智慧所使然,关键点在于,这是现代科学可以证明的事情了,佛陀也的确说过的事情。

    yong,我的本意只是想表述这一件事情,并没有说神通之类,天眼通只是我的加强修饰的语气而已。另外,你也没有冒犯我什么啦。

    对于其他宗教的事情,我想,jk,还是专修自己的就好,不要有比较心(虽然yong曾说要先比较),众生平等,所有宗教都有好的一面,只是那些利用宗教控制人类心灵的人不好而已。有多少的冤魂死在宗教脚下,是挺让人气愤的,可是,我们又能如何?

    yong,关于那个阿拉伯历法是否知道三百六十五天(是否你从古巴比伦的历史看到的),不过应该跟回教没有关系,因为,那时候回教还没产生,不是吗?

    顺便说一下,中国古代也已经知道地球绕太阳一周有三百六十五天又四分之一,只是中国用农历而已,如果要知道推算,可以从农历的闰月和二十四节令的节气更变来观察就知道。

    ReplyDelete
  7. yong,谢谢你的解说,非常感激你肯花时间在我的身上,更谢谢你的祝福,感恩哪!

    fun说得非常对,宗教本身不是问题,是人类利用宗教做坏事而已。

    无论佛陀、老子、孔子、耶稣或默罕默德也好,无疑的都是拥有极高智慧的圣贤,生活上的一切,我们都应该以他们为学习目标。至于宗教呢?我们就选择其中最适合自己的,简单的事没必要弄得太复杂,对吗?

    fun,很喜欢你对神通、宗教及日历法的解释,果然不是天真无邪的小子,我看是才高八斗啊!

    对不起,误解了你,不过你的语气真的会让人误会嘛!幸好大家也是有智慧的人(一次过让三个人开心,不算妄语吧!),不会继续纠缠不清下去。

    ReplyDelete
  8. jk,不要说我什么才高八斗,藏龙卧虎了,吾乃一介凡夫是也……那个语气,其实我是赞叹的成分多一点,当你说被我阴了一招后,我看回,好像又感觉是有讽刺的味道,不过,我的本意是赞叹啦!sadhu sadhu sadhu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