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October 12, 2011

佛陀的纶音 ( 12/12 )

结论

    对于每一个众生来说,生命就像一个不断进化的心灵。在每一生当中,我们都应该学习及更了解存在的法则。如果我们了解以及跟随这个法则去生活的话,那么我们将会投生于更快乐、更高尚的地方。如果我们违反了这个法则,伤害别人,我们则会堕落到恶道去承受我们所犯的错误。

    人类的生命正处于危如累卵的状态。在人道以下正打开着苦道之门。这就是为何从过去到未来的许多圣人,会陆续地如无人理睬的改革呼声般,前来告诫我们。人类的生命是非常殊胜的,在这里我们制造很多的业,不像其他道的众生,大多数都承受着前世所造的业报。比起天界,我们更清楚地看到苦及其逼迫性。同时,不像其他苦道众生,我们拥有能以精进来脱离难以忍受的轮回之苦的福报。佛陀说,能够投生为人是非常稀有的。难得就如一只在广阔大海洋里的瞎眼乌龟,每隔一百年才浮到海面上来透一口气,能成功把自己的头穿过大海中漂浮着的一块木轭上的眼状小洞53 。这意味着我们可能要等非常长久的时间才能再次获得人身。

    生命苦短,而人的寿命平均只是七十年。如果一个人他现在已经四十岁,那预测他大概只能再活三十年。若他醒觉到他只能再欢庆三十个新年的话,这并不是一段很长的时间了!如果我们向往圣洁的生活并想跟随此圣道,我们就应该知道佛陀曾指出老年不是适当的修行时期54因为那时的体力 与精神已经退化了。死亡就好像如影随形地跟着我们的杀手般。如果我们执着于所爱的人,那他们的死亡一定会带给我们极大的痛苦,除非是我们比他们先死。死亡一定会到来,就如晚上紧随着白天般的肯定我们必须帮助自己,因为没有其他人能帮 助我们。我们必须依靠自己的努力和自己的业。佛 陀的纶音已明显地阐明:“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自净其意。”假使我们无法遵循整个纶音的启示, 至少也得做到“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愿正法常住

Ciram Titthatu Saddhammo


。。。完



。。。或许你想从头看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3 《相应部》第56.5.7 经。

54 《增支部》第5.54 经。




如果你是个精进的佛友,欢迎你按此链接下载阅读!

1 comment:

  1. 上传完了《佛陀的纶音》,大家对佛教都有了正确的认知了吧!我很喜欢这本书,因为他简短,不过却能把整个佛教的基本概念都呈现出来了。(我打算写一篇读后感,说出我从书中所了解到的佛教)
    其实,该如何成为一名真正的佛教徒很简单,这本书很清楚的告诉我们了。我们应当先培育正见,然后持戒修行八正道灭苦(四圣谛)。至于要修来生呢?还是修涅磐?这都是个人自己的选择,至少你会清楚自己正在做什么,不像我以前那般,走冤枉路。
    以前我也学人家说学佛,但苦于佛经浩瀚如海,佛法高深莫测,不知该如何下手。可笑的是,看到佛友时我还会像鹦鹉般念“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现在想起来真惭愧。
    修禅后,现在我总算渐渐明白什么是“四大皆空”,也看到了前路该怎么走了。我要感恩于寺院及网络上的善知识,让我重新认识佛法,远离颠倒梦想终究涅磐。
    Sadhu! Sadhu! Sadhu!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