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October 11, 2011

佛陀的纶音 ( 11/12 )


缺乏永恒的我

    五蕴是无常
      佛陀从他的体证中觉悟到宇宙间找不到永恒不变的“”。无我的真理是难以理解,也很难被大部人所接受的。这是因为从无始以来,我们已对这被认为不变的“”产生执着;也因为这个“我见”,我们生生世世都在轮回中,历尽忧虑、恐惧、悲哀、伤痛、哀苦、悲痛和绝望。众生基本上是由身体(物质)和心(精神)所组合而成的。在佛教的术语里,我们通常称之为五蕴khandhas),即色、受、想、行、识。这也是指身和心51。这个“”是无常的、变化的、因缘和合的,但众生却构想并执著于这个“”是永恒的、不变的、长久存在的。他们通常认为五蕴是“”、属于“”、“”是在五蕴里或五蕴在自我里。


    身是无我

      我们比较容易理解这身体并没有“”的存在。现代科学已显示,身体是由千千万万个不断在变换的细胞所组成的。旧细胞老化而新细胞又生长,没有任何两个瞬间里是同一个身体的。因此,并没有永恒之身体的存在,身体只不过是一个不断变换的形体,能量。佛陀把身体比喻为一堆泡沫,当旧泡沫破灭时,新的泡沫又形成,这当中并没有什么是不变的。
      我们根本无法掌控身体。身体在未受邀请之下来到这个世界,它自然地成长,而经过约二十八年的光景后,便开始走向年老的阶段。直到有一天,它的死亡带给了我们无限的惊愕。既然我们对这个身体无法控制,那又怎么可以说它是属于我们的呢?
      它是非常不稳定的。一个人或许会以为他有健康的体魄,但可能在一、两个星期后,一场严重的疾病便导致他骨瘦如柴。我们的生命期限是不确定的,我们随时会死去。因此,佛陀说这个身体有如患上癌症一样的生病。
      我们必须时常看护它。每隔数小时我们必须喂养它,然而它却永远不会满意;我们必须时常清洗它,不然它会发出恶臭,还要常常上厕所把排泄物排泄出来;之后,还有许多没完没了的任务,如替它穿衣裳、修剪指甲、刷牙和包扎伤口。这身体是作恶的,它天生就有倾向于邪恶的行为,以致最终将伤害我们,而要控制它却又是非常的困难。因此佛陀说这身体是痛苦的,是无我的。

    心是无我
      要理解心(精神)为无我是比较困难的。心基本上被译为“识”,因为“识”存在于所有的精神活动里。总共有六种识,即见(眼识)、声(耳识)、嗅(鼻识)、尝(舌识)、触(身识)、想(意识)。根据佛陀,一切因缘和合的东西都是有原有因而生起的。这六种识是从以下的因缘条件所引发的52:眼识的生起是因为色与眼根;耳识的生起是因为有声音与耳根;鼻识的生起是因为有气味与鼻根;舌识的生起是因为有味道与舌根;身识的生起是因为有被触的事物与身体;意识的生起是因为有被意想起的事物与意根。

      这六种识的生起与消灭是非常迅速的,以致呈现出好像恒长不间断、永恒存在的“识”的现象。唯有觉醒圆满的佛陀才能清楚地洞察到这一系列因不同条件而产生的不同“识”。
      所以,心是一个不断改变条件的能量,根本就没有一个永恒的心,又怎么会有“我”呢?再者,通过深入的禅定功夫,我们可以使心识停止以及生起。如果心就是“我”,那当它停止运作时,“我”在哪里呢?

    科学开始确认

      科学告诉我们,身体所有的细胞都是由原子所组成的。现在我们知道,原子基本上有如空间般,99.99% 是“空”的,只有极细微的能量在零散流动而已。所以我们的身体与周遭的空气并无分别,而基本上都是“空”的。那我们又怎么能把自己的身体视为如实存在呢?
      科学家正开始理解到这“空性”实际上是“识”在作祟。没有识,就没有世界。清净纯正的心创造快乐的世界;邪恶的心则创造痛苦的世界。因此,培育清净的心是很重要的。

。。。未完,敬请留意明天的结论



。。。或许你想从头看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1 心包括了受、想、行与识。
52 正如《中部》第148 经(六六经Chachakka Sutta)及《中部》第38 经(爱尽大经Mahatanha Sankhaya Sutta)里所记载的一样。



如果你是个精进的佛友,欢迎你按此链接下载一次过读完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