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October 30, 2011

滿手的葉子

  一時, 佛在憍賞彌申恕林( Simsapa )裡,他撿起了少許的申恕葉放在手上,問比丘們說:「比丘們啊!你們意下如何?是我手上的樹葉多?還是樹林裡的樹葉多?」

   「世尊!您手上的葉子少,樹林裡的葉子卻多得多。」   

  「比丘們啊!同樣地,我所證知而未對你們說的法比較多,已經教給你們的法只有一點點。但是我為什麼沒有講其他的法呢?因為它們沒什麼利益,對聖道生活沒有什麼助益,因為那些法不能引導人走向厭患、離貪、滅盡、寂止、證智、等覺、涅槃。這就是為什麼我沒說那些法的緣故。

  比丘們啊!我曾說了什麼法呢?我說:『此是苦』、『此是苦集』、『此是苦滅』、『此是順苦滅道』。這就是我已經告訴你們的。

  比丘們啊!我為什麼要教你們這些法呢?因為它們對你們有益,對你們的聖道生活有助益,它們可以引導人走向厭患、離貪、滅盡、寂止、證智、等覺、涅槃。

  所以,比丘們啊!『此是苦』,應勉勵;『此是苦集』,應勉勵;『此是苦滅』,應勉勵;『此是順苦滅道』,應勉勵; 此為滅苦之道。」

《相應部》LVI, 31

1 comment:

  1. 佛陀说:
    “比丘們啊!同樣地,我所證知而未對你們說的法比較多,已經教給你們的法只有一點點。但是我為什麼沒有講其他的法呢?因為它們沒什麼利益,對聖道生活沒有什麼助益,因為那些法不能引導人走向厭患、離貪、滅盡、寂止、證智、等覺、涅槃。這就是為什麼我沒說那些法的緣故。”

    针对以上这句话,后期的佛教徒都做出了不同的解析. . .

    大乘思想从此可以说,佛陀所证知而未对人们说的法还有很多,当时已经教給人们的法只有一点点。因此,龙树菩萨在龙宫取回来的经典就不是自编的,菩萨只是让佛陀隐藏的经典重现人间而已。

    不过,在原始佛教里,他们却始终相信,佛陀当初没有讲其他的法是正确的。因为佛陀说了,它们对人们沒什么利益,对圣道生活沒有什么助益,因为那些法不能引导人走向厌患、离贪、灭尽、寂止、证智、等觉、涅槃。這就是为什么佛陀沒说那些法的缘故。

    如果我们现在还一直针锋相对,互相诋毁,那么就枉费自称为佛弟子了。我是这么认为的,相信佛陀悟道单纯为脱离苦海的就修原始佛法,拥有伟大宏愿普渡众生的就修大乘的菩萨道。如此一来,大家共同创造和谐社会不是很好吗?

    因此,在大家还没有决定修什么及如何修之前,大家有必要认真地应用自己的智慧判断自己的方向,没有谁比谁好,只有自己的选择而已!

    我只站在上座部佛教的立场来分享我对佛法的看法,如果大家有什么意见,请告诉我,我马上纠正。

    Sadhu!Sadhu!Sadhu!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