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October 2, 2011

迷时师度 悟了自度 [ 转贴 ]



      六祖惠能大师开悟之后,五祖弘忍大师将法传给他,并送他过江南行。 五祖说:“我来摇船让你过去。” 六祖说:“不要,我自己来。” 五祖又说:“你都要走了,我来送你,我渡你过岸。” 六祖就说:“迷时师度,悟时自度。” 

     
    【原贴神的娃娃之读后感】
  1. 天上地下我独尊,爹有娘有非本真。一切皆禅禅一切,无住发心清净门。// 度人终须人自度,自度他度贵开悟。滴水穿石天籁音,水到渠成菩提树。 
  2. 迷时师助,悟时自度。事须渐修,理可顿悟。——求佛不如求己,拜师不如拜己。可是,为什么还要求佛拜师呢?因为只有他们会告诉你:“求人不如求己。”(新西兰牛牛)
  3. “三分师徒,七分道友。”修道悟道,凡事要靠自己。反观,观自己,要像观自在一样,要观自己在不在,这是禅的精神,所以禅是智慧的。 
  4. 看到观音菩萨像的手上也拿一串念珠,有人问:“我们拿念珠念观音菩萨,观音菩萨拿念珠念谁呢?” “还是念观音!” “观音为什么还要念观音呢?” “因为求人不如求己。” 
      佛法的主要精神是在提升我们的人格,提高我们自悟的能力,以开显我们的清净自性,所以自修自度很要紧。
-(星云大师)

。。。。。。。。。。。。。。。。。。。。。。。。。。。。。。。。。。。。。。。

jklim也来个读后感吧!

      首先,建议还未能满足的佛友点击[智慧之源‧第254期],阅读宣化上人講解的《六祖法寶壇經淺釋》。我相信你将会进一步了解何谓《迷時師度。悟了自度》。
      其实,不久前在慧光尊者的佛法开示中听到了这段经典,之后就留下了深刻印象。所以,今天就上传与各位佛友分享了。最后,我想再重复一次文中的重点,那就是 
你始终还是得迈出自己的脚步!
     佛法流传了两千五百多年,到底有多少众生已经被度了呢?其实,数量不多,就只有那些已经迈出自己脚步的自度者而已!

你,是否还要继续等待未知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