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January 10, 2012

佛教是个怎样的宗教(二)


  很多宗教都是-- 你只要相信就好。它们讲求的是,你只要信就得救!这里绝对没有批判任何宗教的意思,我们只是如实实说。可是佛教却不是要你信就可以了,正信的佛教不是佛陀说什么,你就信什么那么简单而已。佛陀绝不说,“我是权威的,我怎么跟你讲、你就怎么信。”佛陀跟我们讲宇宙人生的实相真理,佛法就是宇宙人生的实相真理。佛陀跟我们讲真理,是要让我们自己去求真、去求证,也就是说要经过你自己的实修实证。所以,佛教绝对不是只要你信,它是属于智慧型的型态,这就是它跟其它宗教型态不一样的地方。

  耶稣有讲过一句话,“我就是真理,我就是道路。”这一句话是不错,但是很多众生又把这些话曲解了。不是耶稣才是真理、才是道路而已,真正有见到法的人、真正有看到真理的人,他本身就是真理的化身,也就是佛教所讲的“法身”。他本身见到法、证悟到法,了解、觉悟到宇宙人生的实相,他是一个觉悟者,他本身就是一个“法身”,他本身有这个真理实相存在,可以协助有缘人去认识这个真理。所以,耶稣讲说“我就是道路,我就是真理。”耶稣本来最初也不是说你只要相信就好,事实上也是透过他,去找到他所找到的真理。但是,因为耶稣讲话很纯真、很率直,一般众生没办法容许耶稣所讲的,因此后来他就在人类贪、嗔、痴的会合之下,耶稣被钉死了。结果,原来耶稣所要的这一种智慧型宗教,又落入到信仰的层面,所以也是很可惜。不过,这也是很难得了,因为当机缘成熟时,他们同样也可以达到实际去求证,觉悟到什么是真理的层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