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January 25, 2012

如何改造命运之三(放下自我)

短片剪辑:jk
放下自我


了解了这个道理以后,我们的心要怎样做呢?很多人都会讲:我知道要行善,要守五戒,要修慈悲喜舍等等。可是真正要去做的时候,卻面对另一种问题——障碍来了,拿不出力量来!很多人听法听了那么久,都认同佛法是很好的。但是真正实践的时候,真的要改造生命时,卻用不上力。到底是什么因素拖着我们呢?我们讲要宽容待人、体谅人家、宽恕人家;可是当我们受伤害的时候,卻记在心里。是什么因素让我们放不下,耿耿于怀呢?

生命里,我们只要把一些改变的关键做好,很多东西都会自然而然跟着对起来。其中一个关键就是放掉我们的私心。因为我们抱着私心——自我;我们有一个的错见, 以为有这个;我们以为这个是我的,或者别人占有了我的;我们有我慢,自我的慢心:比别人好,比别人差,也不输人。这种虚幻的,本来就不存在,可是因为无明,我们却以为它是真实的。我们讲的就是指这三样东西——的错误见解、对的执取,还有我慢。因为这个虚假的,我们造恶,伤害别人,也伤害自己,给自己造下很多的苦因。这个让我们摆脱不了过去,被过去的感受和记忆紧紧地套牢,不能让当下的这一刻成为新的生机。
我们问自己:多少次,我们活在过去的阴影里面?我们把自己的过失记在心里,把别人的过失记在心里。因为自我,我们放不下。当我们放不下,我们会觉得受伤,再也拿不出勇气,就这样活在过去的时间和思维的枷锁中;我们也担心未来。让我们看看自己的心,种种引起困苦的念头,种种干扰我们的念头,都是因而起。我们想起别人过去怎么对我们,未来又会怎样对我们;想起自己的过失、别人的过失;想起自己的骄傲、荣誉……种种的心念,让我们不能够单纯的面对现在的生命。当下已不是一个新的时刻,而是被过去套牢,这情况导致我们没有力量去改造生命。在这种情形下,你会发现改造自己的生命是多么的艰难。
或者你有另一种想法:我一定能够改造我的生命!当我们的信心、决心是以自我为出发,它会有另一个问题。你相信你能够——“我能。也许有时候你真的能,但当你不能的时候,信心就受到打击。会有这种想法是因为不明白自然界的另一个规则,就是:世界上的一切现象,包括我们的五蕴,都是因缘和合而生,也因为因缘坏灭而坏灭。这个智慧是很重要的关键。
我们活在一个自我的概念中,以为有一个,习惯性的以为我能,还是我怎样怎样……”。这加强了。其实也没有什么能还是不能,有的只是因缘。我们要改造生命的时候,唯一能够做的就是给自己的生命注入一些因缘,注入你所能够注入的因缘,调整你所能够调整的因缘。例如你要有一个慈爱的心,那你应该种下慈爱的种子,至于别人是否会马上对你的慈爱起反应,那又是另外一回事。
有人说:我希望改善我的人际关系,希望别人见到我都会喜欢我。因为觉得不被人家喜欢的生命很苦,所以他希望周围的人,他的同事、邻居、朋友、亲人,都会喜欢他,都会和他很好地相处。他想:据说修慈悲喜舍就能够达到这个效果,好,我要培养慈悲喜舍,看看效果如何?于是他就来到佛门学慈悲。学后他想:嗯,好,现在我要主动去对别人表达好意。他就跑去对周围的人微笑,对亲人微笑等等。他一向来都没有对自己的朋友及伴侣微笑,都是等他人先示好,才对别人表示回好意。他之前在家里是打妻子、骂妻子的,听了法,突然间回去跟妻子说:哎呀!你真好啊!几句赞美让妻子受宠若惊,把她吓傻了,因为她还不能接受,还不习惯。这时候他就想:你看我的慈悲不管用。师父教我说修慈悲心能改善人际关系,可是你看现在……”别人都带着怀疑的眼神看他。如果只是培养慈悲,不了解因缘,舍心也不够,可能就会这样子想。但是如果我们真的了解因缘的话,就不会有这个反应,因为知道这些都是因缘嘛!
因缘尚未具足的时候,即使你做得正确,也不会马上见效。你必须了解果报的产生有赖于因缘的具足。然而有些时候我们只能掌握某一种因缘,另外一些因缘卻不在我们掌握之内。比如说你对一个人好,对他微笑,可是他刚好肚子痛,或者是尿急,在那种情形下,即使你对人家主动表达好意,也得不到好的反应;你做了一个布施,马上就要见效,这也不行。行善想要马上见到效果,一点点挫折就使自己的善心退缩,这样的话我们是不能够改造生命的。我们的态度应该是:我只为我的生命注入对的因缘,那就好了。要对善法有信心,一直给你的生命注入好的因缘:提升的因缘,净化的因缘,快乐的因缘。让时间去证明。时间一久,有那么一天,善的因缘力量逐渐雄厚的时候,就会看到它带来的成果。很多时候,是不会一做就马上见效的,因为还有其它的因素牵涉其中。
...未完

3 comments:

  1. 小弟把 mp3 和文章结合了,

    希望这样能让大家更有效的吸收 (^_^)

    Sadhu ! Sadhu ! Sadhu !

    ReplyDelete
  2. 这是应该的啦!有空多上来哦!
    Sadhu ! Sadhu ! Sadhu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