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January 23, 2012

如何改造命运之一(佛教的“命运”观)

短片剪辑:jk
一般上,当人们提到命运的时候,心里想的是什么?是算命先生所讲的命运吗?
很多时候,华人家庭都有这个习惯——在孩子小时候,父母亲会把他的生辰八字拿去给算命先生算。在佛陀时代也一样,悉达多太子一诞生,父亲净饭王就找了很多算命先生与术士给他算命。这就是一般人所谓的命运。我们就暂且把一个人的生命历程叫做命运

不同的人对命运的了解是不一样的。有些人提到命运时,心里所了解的是错见、邪见。那佛教徒应该怎么看待命运?到底有没有命运这回事?
如果所谓的命运指的是固定不能更改,算命先生讲了什么就一定是那样的话,我们可以说这个了知不如法,这不是佛陀所教的法。但是在这里,为了方便,我们姑且用命运这个名词。
佛教的命运
在佛教里,我们是这样看待命运的:一个人生命里的某一些东西的确是由他过去的因缘、过去的业影响他的现在。举一个例子:你投生做男人,这一辈子就是男性;投生做女人,这一辈子就是女性,这个是定的。
是否说命中的每一样事情都是定的呢?有些事在某一个时间范围以内是定的。例如你投生做华人,那你这一辈子就是华人;你想要突然间变成印度人,行吗?把皮肤刷黑,能吗?所以说有一些事在某一个时间范围里面是定局;有一些事在某一个时间范围里面你虽不能改变,但在更长的时间范围里面却可以改变。
有些人一投生出来就是残缺,比如:瞎眼,那可能就是改变不了的。但是生命里面有一些事却有着很大的变数。比如:我们快乐吗?这里就有很大传机。知道了自己生命里面哪一些东西真的是改不了的,就认命、接受它;有哪一些东西是可以改变、可以调整的,对我们的生命来说很重要。知道什么是可能为可能,什么是不可能为不可能,这种智慧很重要。如果能够对不可能改变的事情早早绝望,及早放弃,我们就会少了很多内心的苦痛与失望。若一早你就想通这个是不可能的,我不要浪费时间在这里,那就可免了很多无谓的、耗费能量、扰乱思维的念头。
如果已经知道什么是自己能够改变的,接着想:我要怎么做?这时就可以开始谈要怎样去改变生命。一开始的时候我们就要认清一些很重要的问题:是哪一些生命的成分可以改变?为什么需要改变?要往哪一个方向改变?如果我们一开始就认为:我觉得很好,没有什么需要改变,生老病死也很好,贫穷也很好,没有学问、没有智慧也很好,那样就谈不上如何改变生命。当我们讲改变生命的时候,你必须对现有的这个生命、以及你向往、想要的生命,有一个概念。



改变的动力
能激发我们想要改变、要向上提升、要改造我们的生命的意愿有两方面:
第一,是看到生命里面的不圆满。如果你不能够看到生命里面有哪些不圆满而总觉得一切都很好,那就谈不上要进行改造,也谈不上学佛。只有看到自己的生命里面有不圆满后,我们才会想要去进行改造。
第二,是看到自己的生命还有很多潜质可以发挥。或许你会说:我现在活得很好,也快乐,事事也顺利。可是有些人却会想:我的生命虽然很顺,没什么大苦难,但是我觉得不是真正地活得有意义,我活得不充实。这样的人就可以从光明中走向光明。他们即使没有经历大苦大难,依然能够看到自己生命中还有潜质可以进一步的发挥,以便让自己的生命燃烧得更加灿烂。
你可以用这样的想法作为出发点:我要改造自己的生命,提升自己的生命,把自己的潜质发挥得更好。如果我们没有看到改造生命的需要、意义,作用和力量,那我们就不会去改造生命。讲归讲,如果心里还是三心两意、不冷不热,就没有力量去改造生命。
那么在怎么样的情形下我们没有能力,也改造不了自己的生命?在怎么样的情形下,我们却能够成功的改造自己的生命?让我们来研究研究这问题。
每个人都说:我不要苦,我要快乐。每个人都希望不苦,希望能减少生命的痛苦,增加生命的快乐。从朝气蓬勃的小孩到白发苍苍的老人,从健康的人到有病的人都有这共同的想法。每个人心里都要追求快乐,希望快乐。你做的很多事不也是为了得到快乐吗?打电子游戏也是为了快乐,不是吗?然而有些人虽然明明是想要快乐,但所做的一切却反而只给自己带来痛苦。为什么呢?因为他所做的都是苦因。由于他不了解那是苦因,虽然要的是快乐,却种下了痛苦的因。
我们看一看周围的人就会明白,很多人在追求快乐,可是所做的一切却是在伤害自己。他们在当自己的敌人,所做的都是敌人才会对他们做的事情。他们虽说要得快乐,可是却让自己轻易地升起嗔恨心,这其实就是在打击自己。嗔心升起时就是苦,其果报就是丑的。
为什么会这样?我们说要快乐,追求的是快乐,用种种的执着来追求快乐;由于执着,当所依靠的外在因素变化或失去时,苦就因此产生,就会不快乐了。那我们到底是要给自己找快乐还是痛苦呢?我们自己所选择的,是不是我们真正想要的生命?
...未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