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January 17, 2012

入出息念第四节(经文浅释)

  应当如何修习入出息念呢?
  要修习入出息念,就必须依照佛陀的教导。佛陀教导修习入出息念有很明确的次第,这种次第在所有经典里的教导几乎都是一样的。在这里,我想举出佛陀在《长部.大念处经》(Mahāsatipaṭṭhāna Sutta )里面的教导。在这部经中,佛陀教导入出息念的修习方法:

Idha, bhikkhave, bhikkhu araññagato vā rukkhamūlagato vā suññāgāragato vā nisīdati pallaka ābhujitvā, uju kāya paidhāya, parimukha sati upaṭṭhapetvā.
So sato va assasati, sato va passasati.
Dīgha vā assasanto ‘dīgha assasāmī ti pajānāti,
dīgha vā passasanto ‘dīgha passasāmī ti pajānāti.
Rassa vā assasanto ‘rassa assasāmī ti pajānāti,
rassa vā passasanto ‘rassa passasāmī ti pajānāti.
‘Sabbakāyapaisavedī assasissāmī ti sikkhati,
‘sabbakāyapaisavedī passasissāmī ti sikkhati.
‘Passambhaya kāyasakhāra assasissāmī ti sikkhati,
‘passambhaya kāyasakhāra passasissāmī ti sikkhati.

诸比库,在此,比库前往林野,前往树下,或前往空闲处,结跏趺坐,保持其身正直,置念于面前。他只念于入息,只念于出息。
  入息长时,了知:‘我入息长。
  出息长时,了知:‘我出息长。
  入息短时,了知:‘我入息短。
  出息短时,了知:‘我出息短。
  他学:‘我将觉知全身而入息。
  他学:‘我将觉知全身而出息。
  他学:‘我将平静身行而入息。
  他学:‘我将平静身行而出息。
                                
  这一段经文是佛陀教导入出息念的修习次第。在此,我想先依照缅甸传统的解经方式 Nissaya依句释一一来简单地解释这一段经文,然后再进一步作详细讨论:
  诸比库”- 是指在佛陀的正法、律中出家、已达上的比库。佛陀举出比库们为说法的主要对象,当然也包括所有的禅修者。
  在此”- 是指修习入出息念之人所依止的佛陀的教法。
  前往林野,前往树下,或前往空闲处”- 是指修习入出息念的适当场所。安静的环境有利于专注呼吸,有利于培育内心的平静。在刚开始修习入出息念的时候,先要找一个安静的地方,特别是对初学者来说,环境是很重要的因素。初学者的心很容易受外在环境的影响,因此对外在环境的要求更高。他应先找一个没有干扰、少噪音、少障碍的地方,去到那里之后,结跏趺坐。
  结跏趺坐”- 能够双跏趺当然最好;如果不行,不要勉强,单盘也可以,再不行的话散盘也可以。
  保持其身正直”- 把身体坐正直。
  置念于面前”- 将正念现起于面前,将正念确立在自己的业处,即鼻头这一带区域的呼吸。


  接着的So satova assasati, satova passasati.这一段巴利经文非常重要。
  So意思是他,即禅修者。satovasati + evasati = 念,eva = 只是。assasati是入息、吸气。他只是把正念安置在自己的入息上。satova passasati = sati + eva + passasatipassasati是出息、呼气。他只是把正念安置在自己的出息上。
  这是修习入出息念的第一个阶段。
  一般上来说,禅修者从开始注意自己的呼吸,一直到证入禅那,基本上可以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入出息的阶段;
  第二个阶段:长短息的阶段;
  第三个阶段:全息的阶段;
  第四个阶段:微息的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入出息的阶段,即:
  So satova assasati, satova passasati.-
  他只念于入息,只念于出息。

  第二个阶段是长短息的阶段,即:
  入息长时,了知:‘我入息长。
   出息长时,了知:‘我出息长。
   入息短时,了知:‘我入息短。
   出息短时,了知:‘我出息短。’”

  第三个阶段是全息的阶段,即:
  他学:‘我将觉知全身而入息。
   他学:‘我将觉知全身而出息。’”
  这里‚“全身( Sabbakāya )‚“( kāya )是指呼吸身,也就是呼吸从头到尾的整个过程。

  第四个阶段是微息的阶段,即:
  他学:‘我将平静身行而入息。
   他学:‘我将平静身行而出息。’”

  这是佛陀在《大念处经》等圣典中教导入出息念的修习次第。下面(明天),我们将依据佛陀的这些教导,详细地讨论修习入出息念的具体方法。 



本文摘自《上座部佛教修学入门



请继续阅读下一章:

或许,你有兴趣从头开始阅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