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January 14, 2012

迷信与正信

( 以下是 德源师兄用心、花时间 慧光尊者的“迷信与正信”MP3中记录下来的,感恩!希望一些比较喜欢用眼睛看的人可以读到慧光尊者的教导。如有兴趣听一听MP3版,可以点击  JP13 迷信与正信 下载。)


  我们常常听人家说我们要做一个正信的佛教徒。也许你认为自己是正信。但是,你知道吗?很多时候都是迷信。可以说佛教徒里面有85%是迷信不是正信。假如你认为凡是一切经典所说的都不可以怀疑的话,就是迷信不是正信。在原始佛教里面,佛在羯臘摩经(Kalama Sutta)里面讲得很清楚。即使是经典里面所记载的,你也不要一听到就马上相信。这是原始经典,佛亲自告诉我们。即使我是你们的导师,也不要马上相信我所讲的东西。佛这样讲是要我们有智慧,有理性。


  拿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来讲解‘怎样去辨别正信和迷信’。假如你们没有吃过盐,而我手中捉一把盐。我跟你们说:“这是盐,你们知道吗?”但是你们从来没有吃过也没有看过。你们说:“哦!这是盐啊?知道!”。然后我跟你讲:“假如你把一点盐放进嘴巴里,你会觉得很咸。假如你把多一点放进嘴巴,你会觉得很苦。吃下去了之后呢?你会觉得口很渴!你必须喝大量的水过后才能够解渴。你们相信吗?”你们马上说:啊!我相信你所说的。这是迷信。明白吗?迷什么呢?迷我所说的东西。假如我所讲的东西,你们马上相信,这叫做迷信。你读到一切经典里面所记载的东西,你马上就相信,这叫做迷信。不叫做正信,不叫做理信。不叫做自信。明白吗?假如你是一个有智慧的人,你走过来从我手中拿一点盐放进嘴巴,“哗!真的很咸!”。拿多一点,“哗!真的很苦! ”。吃下去过一段时间觉得很渴了。喝下大量的水,真的解渴了。现在你相信了。你相信是相信你的体验。明白吗?你相信你的体验来证明我所说的话是正确的。这种信叫做自信、正信、理信。明白吗?


  佛陀要我们这样的去相信而不是盲目的去相信,明白吗?我讲什么东西,你们就相信,这叫做迷信。迷那一个人所说的话是对的。假如我们听了那一位法师所讲的话,没有思考之下,没有去体验之下,就马上相信他讲的每一句话,这叫做迷信。那你现在问问自己,你是迷信或者是正信?不用问别人,问问自己, 有迷信吗?迷谁讲的,迷那个法师所讲的,迷佛陀所讲的,迷经典所讲的,这不是佛要我们的正信。佛要我们的正信就是当你听到人家讲什么东西,佛告诉我们说,不要马上排斥,也不要马上完全接受。你应该思考,思考他讲的话有没有道理。思考了之后呢,假如那是善的,那不是恶的,做了之后呢不会被人指责,不会被智者呵斥。那我们应该去做,做了之后呢,应该去亲身体验的确是这样,那才来相信。这个叫做自信。明白吗?


  有一个时候,佛讲佛理给众比丘们听的时候。佛说:“比丘们,假如我们能够不断的训练这个五根五力,使到这五根五力能够平衡,那最终能够导致我们解脱这轮回生死。”然后他就把头转向舍利弗:“舍利弗,你相信吗?”舍利弗说:“我不相信。”哗!当舍利弗讲这句话的时候,每个比丘看着舍利弗。因为那些不是阿罗汉的比丘每个瞪着舍利弗,很奇怪。舍利弗跟佛这么久了,还有邪知邪见,佛讲的话都不相信?但是佛知道舍利弗这句话的涵义,所以佛陀再问舍利弗:“为什么你这样讲呢?”舍利弗说:“当我还没有亲自去体证的时候,我是不会相信,除非当我亲自去体证了之后,验证了佛陀所讲的话是事实的话,那我才会相信。”佛陀听了之后,说:“舍利弗,你不愧是智慧第一的弟子。”


  所以,你们学佛也要这样。不要盲目的相信经典里面所说的。你读到的一些经典不一定是真经而是伪经来的。那你也盲目的毫无疑问的去相信,这叫做迷信,明白吗?亲自去体证了之后,才相信。


  希望你们不要做85%的迷信佛教徒。希望你们做15%的正信佛教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