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January 11, 2012

佛教是个怎样的宗教(三)


  以究竟来讲,佛教是“无神论”,因为佛陀看的很深、看的很透,不管多么厉害的神,他们也都是属于缘起和合的众生,他跟你、我都完全平等,所以我们跟佛陀也是完全平等,跟耶稣也是完全平等,只是大家还没有认识到真理,会认为佛陀是高高在上、耶稣高高在上。其实,我们跟他们都是完全平等的,不管再多么厉害的神都一样,佛陀是要我们去认清,去找寻、去认识这个真理、我们叫做“法”。于是佛陀讲出来的法,我们称为“佛法”。

  原始佛法是要我们“自依止”,要自己去亲证,然后回到法上面来,回到真理上面来,这时候你本身就是法身,就很清楚知道“我就是道路,我就是真理”,就是耶稣所讲的真正含意。当然,一般的宗教就像我们读书,必须从幼稚园、小学,国中、高中、大学、研究所,这样一直逐渐上来,到越上层次的人数会比较少、越来越少,都是要自依止、法依止,前面的阶段都还是有所依靠、依赖,我们修行层次要慢慢提升上来,如果大家因缘许可,就直接契入原始佛法(净土思想其实是一些方便法)。

  如果佛教里面还有很多的烧香拜拜、祈求、加持……,又会落入在迷信、信仰方面。因此,我们要逐渐提升,来到心灵智慧的成长、成熟。原始佛法是直接培育心灵智慧,自己去求真求证,进而探讨生死轮回、痛苦不安的原因到底在哪里。其他宗教多数都是你只要信仰就好,多神信仰就是说,“你来拜拜、来拜我、供养我,你对我虔诚一点,我就给你加持、给你保佑。”原始佛法不是这样,佛陀不是要这样,因为这都是向心外去求。切记!如果向心外求,他能够给你利,也能够给你弊;他会带给你利,也会带给你弊,也就是会带给你副作用。所以,他会带给你天堂,当然相对的,地狱也在旁边等候你。就像说地下钱庄,你要借钱很快,有求必应,很快!但是之后呢?很多的后患就跟在后面。所以,如果你向心外求,能够求得到或是越灵验、越快的,你也别高兴的太早,因为利跟弊是相对的,它会给你天堂、也会给你地狱。

  真正智慧型的宗教,当你慢慢一直提升上来,体悟到法、体悟到真理之后,会超越这些。因为天堂与地狱,利与弊这些,都还是在二元对立的世界。当你慢慢体证到究竟解脱、究竟“空”、涅槃无为之后,一定要超越二元对立,来到一体实相世界。大乘经典《心经》就是在讲述一体世界,要超越二元对立。


 如何超越二元对立?所谓的“超越二元对立”,绝对不是我们用头脑所能够去想像思惟。现在的想像思惟,就像我们的眼睛还没有好,还是一个瞎子,然后用头脑去想像阳光、去看阳光,就像瞎子去摸象,以“瞎子摸象”的角度来理解。佛陀说一定可以实际去体证到真理,一定可以去超越二元对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