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March 3, 2012

缘起无我




生:我读过一些佛书,也听过很多佛法的演讲,尝试了解佛法,但是有些观念很难接受,例如佛法说「无我」,要断爱、断欲,但是我有家庭,有事业,要放弃这些,不再积极努力,一切随缘,那么没有了工作,我的太太、小孩怎么办?看似清高,我却觉得很自私,到底「无我」真正的意义是什么? 
师:「无我」并不是放弃,而是觉悟真相。自我只是五蕴 -- 色、受、想、行、识和合所生的假相而已。不管一个人是积极或消极、贪欲或离欲,都同样是无我的。无我是真相,我见是错觉,没有我见的人,也可以是积极进取的人,也可以是家庭和谐、事业成就的人。
生:破除了我见,怎么还会有动力? 
师:明白「无我」的人,照样可以吃饭工作,但是知道里面没有一个「我」在吃饭,「我」在工作,只有活动而没有「自我」,我并不是动力,因缘才是真正的动力。
生:没有「自我」,谁在活动?  
师:活动只是因缘和合,里面不需要我。但是为了区隔我不是你,也不是他,才建立「我」的代名词,其实是没有实体的。就象一堆积木,可以堆成房子,车子,可是堆完知后,手一推,就什么都不是了。 
生:可是,如果没有「我」,一切的努力有是为了什么?这太可怕了!  
师:「无我」只是没有固定,没有独立性,而不是没有因缘和合的现象,这就是真相,没有什么可怕的。反而清楚地知道无我,不管我们如何努力保存它,或希望变成我们理像中的状态,都只会照着因缘法则来改变,呈现各种状态。所以没有追求,也没有放弃,所放下的,只是不合因缘的期待和认知,这反而是减少烦恼,活得更自由,不受内心的执着所困。
生:我还是觉得若有所失,掉进虚无去了。 
师:没有自我的错觉,心魂更丰富,可以随着因缘的净化和改善,人生更趋向于真善美。
生:既然无我,真善美有有什么意义? 
师:无我,所无的只是本来没有的错觉,「但见缘起,不见于我」,看见无我的人,内心没有自私和执取,生命自然展现真善美,并非刻意追求真善美。
生:要怎样才能体验无我? 
师:观察身心和外境的互动和依存性。例如:我们吃下食物,身体自然地消化吸收,我们呼吸,自然地吸进氧气,呼出二氧化碳,心脏自然地跳动,荷尔蒙自然地分泌,维持身体的运作,这一切都是因缘的运作、依存、互动的现象,不是由我们支配、主宰的,就象大自然一样的运行,不是自我意志的结果,里面根本没有我,也没有主宰,这就是无我。
生:知道或不知道无我,有什么不同? 
师:「无我」是真相,知道无我是智慧。由于我见的蒙蔽,以为有一个真实的自我需要去保护、扩展,就象精神错乱一般,身心备受煎熬,为了自我,不惜伤害她人,或受尽折磨,为了像要得到金钱物质的享受、感情的衣赖、成就感,心中充满权力欲、占有欲、主观意识,或逃避责任,消极退缩,而活在患得患失、焦虑、紧张之中,这就是「苦」。如果明白无我,那么依附在「我见」之下的贪爱、瞋恨、恐惧、不满,也就没有立足的余地,也就可以逐渐消除烦恼,离苦而得自在了。
生:「无我」所呈现的真相,可否再解说一下? 
师:就在当下行住坐卧、思像和感觉中,我们都是活在缘起的大海中,就如大海中各式各样的鱼,游来游去,虽身处大海而不自知。一切都只是缘起,而没有真实的界限,个体只是意识的区分而已。我们每个人所呈现的当下状态,无一不是缘起。例如我们在看书,里面没有我,只是眼睛对着书本,经由光线反射,字句经由水晶体、玻璃体的折射,聚进大脑视觉区,经由大脑的记忆、思考的作用,理解其涵意,引发各种反应如平静、喜爱、枯躁等感觉,这就是缘起。再进一步观照眼睛和大脑,要能发挥正常的功能,必须充份的养份、血夜供应,而这些有是由食物所提供的。至于书本则是由纸张、作者、出版商等因缘所成就,这就是缘起大海。 
生:我有点懂了,缘起无我不只是理论,而是甚深的智慧境界,需要虚心学习才能真正体会到它的正确意义,而不能用自己浅薄的见解来猜测,那是会失之毫厘,差之千里的。 

个体只是意识的区份而已!
如果明白无我,那么依附在「我见」之下的贪爱、瞋恨、恐惧、不满,也就没有立足的余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