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December 24, 2011

脑波


上完了四天脑电波反馈课程后,让我尝试把刚学到的知识应用在佛学里吧!(如果说错请大家给与纠正,谢谢!)

五蕴(色受想行识)的运作:短片中的女人把眼识跟她里的记忆(想)配对后,产生了喜怒哀乐之感受,过后她就会作出反应采取行动了。因此,佛学是很科学化的。

话说回来,短片中大家可看到“闪电”不断吗?其实脑细胞在传达讯息时都会发出微弱的电波(脑电波)。目前,通过与电脑联机可测定人脑的各种脑波—— α(阿尔法)、β(贝他,又分高贝他及低贝他波)、θ(塞尔塔)、δ(德尔塔)、SMR(感觉运动节律),这些脑波反映大脑的状态。以现在科技的技术,我们已经可以通过电子仪器来提供休息、注意力、集中力、左右脑平衡、记忆力、创造力、自我调节、冥想等训练模式,将大脑调节到最佳状态。研究发现,大脑的脑联络神经元是可以进行重组活动的,因此我们还可以重新把脑波调整至平衡状态。其实嘛!禅修是靠自己的力量自我提升大脑功能的最好方法。

说真的,这个课程让我得到了意料之外的收获,我相信它有助于我更有效地教育自己的孩子及学生。除此之外,我也看到了佛学是智慧型宗教,而且也很科学化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